从环境设计专业看新农村“新”在何处(二)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10-05 11:43:02|浏览人次:3306

    2021年10月5号,环境设计学院19级同学来到了黄冈市蕲春县张榜镇,进行为期一周的调研考察,通过实际的走访交流来了解张榜镇的乡村风貌、民俗文化以及张榜镇的振兴历程,从建筑的变化、交通道路的变化、生活方式的变化、生产工具的变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考察记录。

 

张榜镇的韩榜村


    从航拍图上看,主要分布的是农田和建筑群落,韩榜村的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农耕,当地盛产艾草,也是当地的重要产业之一。

 

张辉戏曲文化园


    张辉戏曲文化园于2019年7月14日开园,集黄梅戏培训、演出、戏曲文化展示、酒店住宿等多功能为一体。建筑的外观非常现代化,采用装饰涂料、瓷砖、桃木色门窗,风格统一舒适。同学们也在乡村中感受到了与时俱进的建筑空间氛围。

 

新旧建筑的对比

    村落的新老建筑共存,但是新建筑数量已远远超过老建筑,韩榜镇的年轻劳动力大多都在外务工,当家庭收入提高后,大家相继建造了新的楼房或是小洋楼。也体现了村落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的精神生活的提高,房子不在是简单的遮风避雨,也要更加的舒适、宽敞、明亮,也是经济实力的外在表现。

 


    建筑的翻新主要体现在外立面的改头换面,从简单的水泥或夯土砖的建造到瓷砖、罗马柱、陶瓷栏杆和各种装饰涂料的使用。建筑的结构也从以土泥砖与瓦片为主,用木头作为支撑的传统木结构,到如今的砖混结构,大大提高了建筑的稳固性与更长久的使用期限,也让生活空间变得更加灵活。

 

修缮的道路


    村子里的道路也在修缮,从以前的土路到如今的油柏路。道路两旁修建了公交车站,方便村民的日常出行。
 

新旧建筑的对比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的生产工具也更加先进,一些村民直接在家门口支起机器加工起农作物。一些醒目的现代化广告标语,也体现了新乡村的与时俱进。从5G到农村淘宝,村民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老物件


    生活的进步也带动着乡村产业开始发展起来,作为艾草之乡的蕲春,这里的村民们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从艾草的种植到收割,从加工到出售,除了实体商户产业外,现在更多的依靠网络把蕲艾推广到了全国各地,也为蕲春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