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2019级专业考察课程记实(二)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10-05 19:04:00|浏览人次:4250

    正值金秋十月,在欢度国庆佳节后,2021年10月5日,我校环境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来到黄冈市蕲春县张塝镇韩塝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走访、实地考察及调研。便怀着憧憬和喜悦,历经近4小时的大巴旅途,到达了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张榜镇,迎来了大三学年的采风写生生活。
    本次的考察,秉承着“格物致知”的学习精神,大家明确主题,迅速围绕旧城改造计划展开作业部署,一齐发力,分工有序的展开测绘记录,从尺规测量到无人机航拍,准备工作一应俱全。由老师带领同学,开展实地走访,切实地走进乡村,走访村民,感受当地最真实的民风民俗,因地制宜的展开设计改造工作,抓住主要问题,对房屋建筑做出有针对性的改建计划。  

 

航拍概况-韩塝部落


    韩塝村,黄冈市蕲春县张榜镇下辖行政村。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城镇,无处不散发着长江中地区独有的风光魅力,北倚大别山,南临长江,绝佳的三江生态平原,孕育出了这个古朴雅致小镇。

 

户外实践-测绘改造


    在第一天,完成测量掌握基本情况和,老师同学们返回民宿稍作休息。随即老师便展开了大课堂,对案例进行分析讲解,有针对性的分析问题,引导同学们整个改造的方向,对问题与错误进行调整改正,确保作业下一步的有序推进。

    再往后的考察学习日子中,同学们从最初简单走进村子,逐渐变为融入村庄,能更加感同身受的,有代入感的。仿佛对这里的这里的,一砖一瓦置身其中,一草一木身临其境。我和我的小组登上了狮子岩的山脚,对整个村庄的交通脉络俯瞰观察,虽然只是走到了山脚,但这股会当凌绝顶的冲击力,也已经使我们豁然开朗。 


课堂互动-聆听导师的分析


    师生通过实地测距考察过程中测绘的图纸以及拼接的立面街景


人文风景-最朴素的村民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我们眼中的爷爷奶奶。


师生情谊-是老师也是最好的朋友

蕲春山水-人与自然的奇妙共生

 

    韩榜村作为蕲春开发项目计划中,传统老村落改建示范地,同时也是展示中国本草药标本,弘扬中华医药文化的重要地区,“蕲春四宝”“蕲蛇、蕲竹、蕲龟、蕲艾”名扬中外。其中,本次我们写生的目的地---张榜镇,就是我国艾草种植研究示范中心。

 

红色精神-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10月8日,我校环境设计学院走进张塝村新路村6.19抗灾纪念馆开展实训教学,集体观摩了灾后重建与了解灾后规划设计思路和经验。从中我们巩固了理论知识,也为我们提供了实践的平台。

 


同学们参观学习新路村灾后重建项目,观看重建视频。


书记与同学们的互相交流,以及红色精神的传播。


返程-有情不管别离久


    美好田园景象让我们对乡村有着无限的期待,返程的当天,正值雨天,牌坊、莲池、拱桥、花坛、花圃,雨湖之滨,整个城镇从前至后,景致亦露亦藏,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又给同学们呈现出中国传统村落不同气候中的独特风格,蕲春一个处处隐藏惊喜的地方,期待与你的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