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学院坚持“区域性、融合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路径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学院党总支部获评湖北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环境设计系教师党支部获评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开设有环境设计、风景园林、园林3个本科专业和室内艺术设计专科专业,其中环境设计专业获批湖北省本科一流建设专业点。环境设计和风景园林专业兼具专升本招生资格。现有在校生1700余人,专职教师63人,全院高级职称教师占比38%,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44%,硕士、博士教师占比92%。

    学院为加快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内涵发展,促进艺术类和非艺术类学科相互渗透,工学、农学、艺术学之间的相互融合,学院3个本科专业按照“艺术与科学交融、人文与生态渗透、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原则,以“基础认知、能力培养、专业创新、应用研究”的阶段教育为教学体系,建立了“专业教室+实习基地+校企研究院”的模式,构筑了“产、学、研、创”一体的综合教育平台。以“专业基础课程+校外实习采风+个性化选题+毕业实习实训”的教学设置,增强专业基础的融合渗透,通过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基本框架,实现知识和技能的协调发展,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近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200余项。历届毕业生均以良好的综合素质与突出的实践能力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