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环境设计专业看新农村“新”在何处(一)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9-25 18:33:22|浏览人次:3291

从环境设计专业看新农村“新”在何处

——以蕲春县张塝镇韩榜村为例

 


    2021年9月25日我院环境设计专业师生团队来到蕲春县张塝镇多个村落进行考察调研,通过一周时间感受当地风貌和民俗文化,以及通过对村民的走访调查,从建筑特征、生活环境等多个方面了解新农村给村民带来的改变和提供的便利。

    韩塝村

    此次重点调研的韩塝村位于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张榜镇境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

 

▼参与调研的师生大合影


▼学生走进村民家里,深入调研

 

    其调查方面主要围绕建筑更新对本地居民的生活有何影响,是否能提升幸福感,屋更新后有没有家里常住人口变多等多个问题。

    1.建筑形式:在1985年之前,村里房子大部分以土泥砖与瓦片为主,用木头做支撑,也就是木结构,地面则夯平就行。直到2011年,国家进行新农村改革建设至今,村民的房屋多使用砖混结构,可防止恶劣天气对房屋造成严重的影响,也让生活空间变得更加灵活。

    2.人口结构:通过走访居民,发现外出务工人员开始逐渐返乡,家庭成员开始增多。

    3.居住条件:改造前,老房子里没有水龙头,用水极大的不方便。通过改造后,家家户户的厨房都很现代化,整条街家家户户门口都会有垃圾桶。街道管理也变得有秩序。

    4.经济来源:主要是对外出租田地,家家户户也会种植一些对外销售以及自己食用的农产品。

    老物件

    家家户户虽然住进了现代的房子,但也仍保留一些老式物件及旧的习惯,颇有年代感。

 


村民的新生活


    乡村振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在校师生应该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最大作用,必然有助于乡村振兴中当地村民不断成长,更有助于乡村振兴加速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