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丁然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6-19 17:31:27|浏览人次:6756

优秀校友

    丁然

    丁然,2011级毕业生,曾就读于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风景园林专业。

    河北邯郸人,2017年6月硕士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现就职于河北工程大学,担任专职辅导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致力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习实践探索,提高思想觉悟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政治辅导员,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能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认真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组织学生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工作认真负责,从不计较得失

    自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不管是从事何种工作,都能本着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展现出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

(一)坚持以诚待人,善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

    作为一名辅导员,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中能够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同学,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在这种平等交流中,学生们能充分体会到老师的尊重,和学生们成为了朋友,建立起一种平等的、朋友间的师生关系。2020年5月,所带班级荣获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二)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在担任辅导员工作期间,经常下寝室、下班级,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和同学们谈心,不厌其烦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争取进步。

(三)组织同学参与各项活动,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作为分管院学生会和分团委工作的辅导员,重视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积极投入到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去。2018年来,组织践行社成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项,2019年7月,组织开展“远离**、 用爱防艾”实践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8月,参加辅导员2019年暑期 “大家访”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学生及其家庭情况,搭建了学校和家庭之间互动教育的平台。

(四)注重特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综合素质能力

    定期更新特殊学生库并建立台账,充分利用党员干部包联宿舍责任制,关注特殊学生的思想动态,正确的引导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五)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积极完成学院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任劳任怨,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在学校搬新校区的工作中,积极组织学生加入搬迁志愿者队伍,带头参与整个搬迁过程中,确保有序开展,圆满完成搬迁工作任务。

 

潜心教学研究,提升科研能力

    作为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将党支部工作与学生工作紧密结合,申报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课题立项1项,题目为加强“四个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搬迁新校区为契机,申报河北工程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志愿服务项目3项,其中“亲情服务·扫码无忧”新校区智慧校园运维志愿服务项目正在实施。

    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热情与汗水挥洒在教育事业上,她说:“感恩母校的培养,祝愿我的母校:人才辈出,桃李芬芳,宏图更展,续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