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山项目的“回眸”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9-22 20:58:21|浏览人次:5277

    (本网讯 通讯员 胡琦 贺睿 任璐 张娜 谢玉洁学生们期待已久的新学期终于能够如约而至,久别重逢的校园和朋友也终于再次相见,在久违的寒暄之后,我们进入了一个比以往更加严格的环境,开始了我们与“军山黄陵”的又一次约会。考察课程是困难的也是幸运的,我们在疫情防控的常态管理下能够抽空一次次去往校园以外考察着实不易,好在热情的武汉人没有将我们拒之门外,所到之处都得到了当地人群的理解和帮助。

    第二年进入军山黄陵镇,我们的队伍更加庞大了,除了去年17级4个班的103人,我们又加入了18级190人的新成员的,每次出动浩浩荡荡。大家分散到村子的各处,可以更快更深入的了解村镇的情况,为我们的调研和设计课程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次我们更加细致和深入的对村镇及村民生活进行了解,挨家挨户进行考察调研、与村民进行对话,得到许多珍贵的资料。

同学们在村里进行走访和调研,得到村民和当地人群的理解与配合,了解到许多网络上无法得到的信息和数据。同学们也积极进行调研的工作,无论是顶着烈日还是风雨,大家都尽力完成自己手头的任务,为这个大项目的整体进程发挥自己的作用。

考察课程的介绍、准备与出发)

 

    在实地调研与校园教学相结合的条件下,我们互相讨论、补充书本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体现专业特色,也体现同学们不怕吃苦的学习精神。同时我们的考察活动也得到了电视媒体的关注,让我们这种关注民生的教学活动也得成为社会的关注点。

(同学们在村镇进行考察与记录)

 

    为了更好地完成旧城改造的项目,我们还对同学们的理论知识进行更多形式的补充,大家一同前往一些成功的改造项目进行考察学习,比如:汉口租界区的建筑群的公共环境改造、商业改造、办公改造等等,到建筑科技馆进行参观学习,了解更多的建筑知识和先进的设计方式、建造技术等,补充理论知识不直观的缺点。

(在建筑科技馆进行参观学习)

 

    几周的课程,希望大家都能学会设计考察的方法、步骤,能够将这种方法融会贯通到各种考察调研中去,完成某个单独的课程作业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学会这种学习的方法更为重要。参与实际项目的难度比虚拟的纸上谈兵更加困难也更加有趣,我们不再拘泥于老师灌输知识,学生按部就班的完成一样的作品,这种开放式的教学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将知识的学习变成主动且快乐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