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调研与企业考察并行 ——17环设学子“广—深—厦—云”专业考察,深入企业了解行业发展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10-15 16:26:15|浏览人次:9256

     本讯网(通讯员 易丹萍)2019年9月4日—19日,环境设计1705-1708四个班级共计122人完成了南线的“两省四地”(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福建省厦门市、云水谣)考察行程。在16天的专业考察中,同学们不仅对各地的城市风貌、建筑特色、装饰风格以及风土人情进行了专业考察和记录,还对3家行业知名企业进行了深入考察和学习。回忆半个月的考察时光,同学们感慨:时间短暂,收获颇丰,未来可期,仍需努力!

(环境设计1706班合影)

第一篇 行程印记

一、广州

    9月4日大家整装出发,于5日晨到达广州,开启了广州站的三日考察之旅。虽然经过一夜火车颠簸后,兴奋使大家忘记了疲累直接开始考察行程。

    第一站:花城广场

    花城广场,被誉为广州“城市客厅”,是广州市最大的广场,周边规划建有广州图书馆新馆、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等建筑,并与广州塔(“小蛮腰”)隔江相望。同学们分组选择各自的目标考察地点后开始对场地周围环境、建筑外立面及内部空间进行深入考场与现场记录。

   (花城广场.全体师生合影)

 

(花城广场·1706班张思瑶同学考察手稿) 

    (广州省博物馆·1708班 孟云峰同学考察手稿)

    第二站:石室圣心大教堂

    石室圣心大教堂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很多同学是第一次近距离观察和接触哥特式建筑,对建筑的各个特色结构和巧妙设计极有兴趣。

 

 

(石室圣心大教堂·1708班 孟云峰同学考察手稿)

二、深圳

    第一站:深圳国际艺展中心

  (深圳国际艺展中心.全体师生合影)

    在深圳国际艺展中心,同学们参观了现代装饰中的家居产品并进行了市场调查,对户型的设计、家装材料的运用、陈设的选择搭配等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同学们真正从课堂走进市场接触了前沿的行业讯息,大家才真切感受到市场的变化速度之快,需要不断学习与关注市场才能跟进行业发展的脚步。

    第二站:欢乐海岸

   由于欢乐海岸包括了较丰富的景观空间和室内商业空间,所以同学们分组对欢乐海岸进行了重点考察。

   (欢乐海岸.同学们现场绘制考察手稿)

    景观组同学对场地环境、道路关系、构筑物、地面铺装、公共设施等方面进行了考察,并分析场地中各元素的关系及人们对环境的感知和参与情况。室内组同学着重考察场地中的专卖店、餐厅、商场、展示空间,并分析其室内的平面布局、交通流线、界面处理、灯光布置及家具陈设等元素在空间中的关系。

   (欢乐海岸·1706班 张曦旻同学考察手稿)

 (欢乐海岸·1706班 徐飞鸿同学考察手稿)

 (欢乐海岸·1706班 徐飞鸿同学考察手稿)

   (欢乐海岸·1706班 李晨同学考察手稿)

  (欢乐海岸商业空间·1706班 刘齐涛同学考察手稿)

    (欢乐海岸商业空间·1708班 郭霖刚,孟云峰,游凯同学考察手稿)

    第三站:公司考察(居众装饰公司、名雕装饰公司、洛克国际软装公司)

    公司考察是本次行程的一大特色。沿海城市的经济发展迅速,针对环境设计专业的公司众多,且很多公司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为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人才需求标准,在深圳选择了三家(居众装饰公司、名雕装饰公司、洛克国际软装公司)行业极具影响力的企业进行了参观、学习、交流。

 (名雕装饰公司.全体师生合影)

 (居众装饰公司交流讲座)

     (名雕装饰公司交流讲座)

    企业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行业发展情况、公司人才需求标准,让同学们了解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同学们还在居众装饰公司、名雕装饰公司与参观了公司内部的制作工坊、样板间、配套设备间、工艺展示间等进行了学习和参观。

   (参观配套设施、仓库、制作工坊,了解智能家居)

 (洛克国际软装公司.环境设计1707班合影)

   (洛克国际软装公司.参观、交流软装设计)

    通过对公司的考察,同学们才真正与专业市场接轨,了解到了毕业后怎样快速融入市场,成为一个合格的设计师。同时,各企业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实习机会,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三、厦门

    第一站:集美学村

    第二站:鼓浪屿

    第三站:南普陀、猫街

   

    在厦门,同学们对集美学村、鼓浪屿、南普陀、猫街等地进行了调研和考察。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厦门形成了岛屿城市。针对当地气候、地理环境、民俗文化等方面对其特色景观、闽南文化建筑和室内装饰风格进行了考察。

 (厦门集美学村·1706班 陈昕同学考察手稿)

 (厦门鼓浪屿·1706班 曾清英同学考察手稿)

 (厦门鼓浪屿·1707班 郭维婷同学考察手稿)

(厦门鼓浪屿·1707班 王珂同学考察手稿)

四、云水谣

    第一站:初溪土楼

    第二站:云水谣

   

   (初溪土楼、云水谣.师生合影)

    在初溪土楼群和云水谣,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福建特色民居——土楼。土楼是以生土为主要建筑材料、生土与木结构相结合,并不同程度地使用石材的大型居民建筑。把曾经在课堂上学的知识转化为实地考察,同学们更为直观地了解到了土楼的外形、结构、材料、内部空间等特点。

 (初溪土楼·1706班  陈昕同学考察手稿)

 (初溪土楼群·1707班 王珂同学考察手稿)

 (初溪土楼内部·1706班  逯文杰同学考察手稿)

 (初溪土楼内部·1707班 赵雨茹同学考察手稿)

 (云水谣土楼·1706班 刘宣君同学考察手稿)

(云水谣土楼·1706班 周宇桥同学考察手稿)

第二篇 学习印记

    每天满满的考察行程中,同学们都是边考察边记录当天的考察内容,在晚上汇总当天的考察结果。同时,老师在行程中全程辅导、答疑,晚上再对大家当日的成果进行总结和反馈。这样能够在场地中及时给予指导,在当日及时反馈成果、改进不足。

   (叶燊、朱思洁老师现场指导同学们考察要点)

    很多时候结束一天的考察后,虽然大家都已经疲惫不堪,但是同学们仍然积极地完成当日任务,及时记录成果。

   (同学们认真完成当日成果)

    晚上,老师们对于当天的考察内容及时总结并给予评价,为同学们的次日考察提供意见和建议,从而提高考察成果质量。

   (老师们讲评作业)

    由于部分同学手绘能力薄弱,尤其是对马克笔的运用较生疏。老师们经常会为同学们进行示范教学,让同学们能够掌握更多的表现技法,从而运用到考察中去。

   (王醛男老师示范教学)

 

   (易丹萍老师为学生作业示范马克笔上色)

    (同学原线稿与上色对比)

    同学们在回程后及时对过程作业进行整理,为后期的考察展览做准备。届时欢迎大家前来观展,期待同学们的作品吧!

 (考察作业集. 1705.杨嘉馨 吴丹敏 李世禹)

 (考察作业集. 1705. 邓雅轩)

(考察作业集. 1706. 刘登辉 逯文杰  万铭洋 洪仕颜) 

 

 (考察作业集. 1707. 王珂,何航,杨兆睿)

(考察作业集. 1708班 郭霖刚,孟云峰,游凯)